博客年龄:17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565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 职业: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证书编号:0616000008200061 年龄:39.9 岁 位置:中国,濮阳 个性介绍: 终日昏昏醉梦间,忽闻春尽强登山, 因过竹院逢僧话,偷得浮生半日闲。

七律.癸卯年腊月二十三忆父

分类:有感而发
2024-02-02 22:02 阅读(?)评论(0)
七律.癸卯年腊月二十三忆父

梦断魂消十五年,故园柳老不飞绵。
贫如农家少腊酒,富趁今日亦得闲。
可怜劳作经世苦,岂耐福寿难抗天。
思亲常怕逢祭灶,泣泪悲声换纸钱。

又逢腊月二十三小年,今天是父亲去世十五周年祭日。
又想他老人家了。
小时候,一到祭灶这天,父母就开始为过年忙碌。父亲
忙着买肉收拾荤菜(有时也杀鸡宰羊),母亲忙着烙祭灶火烧,给灶王爷上供。灶王爷像两边贴的对子我至今记得,一为“二十三日去,初一五更回”,一为“上天言好事,下界保平安”或“上天言好事,回宫降吉祥”。
父亲是在小年这一天中午走的,走前一天晚上流着泪我
爷俩说了好多话。
想父亲自幼受苦。爷爷被日本鬼子残害以后,他和我的
伯伯叔叔姑姑跟着奶奶逃荒山西。数年后,大伯三伯姑姑留在了临汾,奶奶只带着二伯和最小的父亲回到河南怀府老家。但还是养活不了,他又被辗转送人。十五岁即开始领事养家,后又参加修建包兰铁路,再后来放弃公职回乡务农种地,吃了一辈子苦,遭了无数的罪,总算把我们姐弟四个拉扯长大,一个个成家立业。到了该颐养天年的时候,却在六十七岁上得了病。可能跟第一年瞒着他有关,术后恢复还不错,除了胃口大不如前、身体日渐消瘦外,精神头最开始那几年还蛮好。当然,最终也没熬过病魔,七年后还是走了。
如今,父亲离开我已经整整十五年了。从他走的那一天
起,心中的家就没了。人常说,我心安处是家乡,父母在
哪儿、家就在哪儿。十五年了,我一直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。

--2024年2月2日癸卯腊月二十三小年凌晨一点有感
  最后修改于 2024-02-02 23:4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五绝.雪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